男方應備辦的禮品:

 

☆聘金—應為雙數,且用紅紙包裝妥當。
☆聘禮— 通常男方的聘禮可分簡單約六件禮或隆重的十二件禮。 皆擺在俗稱「辦盤」的木盒上送到女方家,一般「辦盤」可向餅店租借。
       至於聘禮多寡,應依個人預算安排,也可托媒人代為向女方家請教,穫得兩全其美的結論。
☆酒席禮 —視女方家款待男方家,所備辦的酒席約值多少,而以現金置於禮袋內給付壓桌紅包。
☆煤人禮 —比女方家稍多。
☆人數 —男方家同付女方家的人數6、10或12人皆可,應避免4或8的人數,含貢禮或押箱先生。

女方應備辦的禮品:

 

☆挑選禮品若干。
☆預備甜茶,甜湯圓,點心,酒席。
☆贈與準新郎的六件或十二件禮 (帽子、領帶、衣料、袖扣、領夾、皮帶、鞋襪、手錶、等)
☆作為還禮之用,如非必用品可以現金裝紅包袋替代。
☆媒人禮若干。


☆訂婚六件禮及十二件禮☆

 
六件禮是指:
一. 大餅—-即漢餅,依本省台南的習俗,嫁女兒吃大餅,大多以斤計算,當天男方扛大餅到女方家,數量愈大愈體面。
二. 盒仔餅—-即禮餅,大多以西餅為主,搭配小甜點。
三. 米香餅—-俗語說「吃米香嫁好尪」。吃了米香餅,可以尋得一位好夫婿。
四. 禮香、禮燭、禮炮 -禮香用無骨透腳青,禮炮用大鞭炮和大火炮,禮燭則用成對的龍鳳喜燭。
五. 米、糖仔路(萬字糖、八角糖)、福圓(龍眼乾) —米和糖供女方作湯圓之用,取團圓、美滿之意;
  而福圓則代表新郎的眼睛,女方不能收,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,表示自此看住新郎的眼睛,使他婚後不再看其他女孩,
除此之外也有圓滿、多子多孫興旺之意。
六.
聘金—-聘金一般可分為「大聘」及「小聘」。大聘通常用來顯示男方的面子,而小聘則為一般行聘,女方通常收小聘退大聘
布料  —-  新娘的衣裙皮包,皮鞋等新娘從頭到腳的各項服飾配件,也由男方準備,顏色以討喜的紅色為主,也可以衣料代替。
金飾  —-  一般多由準婆婆打點,當做給媳婦當見面禮。婚禮當天新娘必須將它們全數戴上,以示尊重之意。


 

☆隆重的十二樣禮則再增加☆

 
 

一. 四色糖—-( 冬瓜糖、巧克力糖、冰糖、桔糖 ) 象徵新人甜甜蜜蜜、白頭偕老。
二. 豬 —-   一般富貴人家會以全豬、半豬代表、而普通人家則以一條豬腿(火腿)聊表心意、女方將此禮分切、饋贈給來參加婚禮的女方親友。
三. 麵線  —- 象徵「美滿姻緣一線牽」,祝福新人福澤綿長、婚姻幸福、延年益壽。
四. 酒 —- 可表示全年平安順遂,也是為了敬女方家祖先。此外、女方家舅父兄弟也需要一瓶酒(夏天用啤酒、冬天用紹興酒)。
五. 閹雞、鴨母—-表示婚姻永固、一片祥和。
六. 其他 —- 如喜花、罐頭、禮品…..等。


☆訂婚當天的禮序及儀式☆

 
1. 祭祖:
男方在出發前往女方家之前,要先在家中行祭祖儀式,並將納聘用之盒仔餅 (西餅)或大餅,陳列一對於祖先神祇前,
然後上香祭告列祖列宗,將前往某地女方家下聘,請祖先保佑這一段姻緣美滿幸福。
但貢禮官及下聘人數應成雙,由男方家之年長親朋擔任,而納聘車隊一般為二輛或八輛車。(應避免4或單數)

2.納采:
男方納聘車隊到達女方家時,男方須燃放鞭炮,女方亦應燃引連炮相迎,
並由新娘兄弟一人替新郎開門,再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,擦手,新郎應回以紅包答謝,
而後,押箱先生將聘禮交予新娘父兄。
男方納采人群進入女家,此時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及親友互相認識,並講些吉祥話,增添喜氣,而雙方親友也可藉此機會寒喧問候。

3.受聘:
由女方敦請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,在列祖列宗神衹前進行點燭、燃香、獻餅及獻禮之儀式,默禱預祝此女婚姻幸福。
即由媒人擔任司儀,開始訂婚儀式:

(一)奉甜茶:
準新娘在媒人的陪同下,捧甜茶獻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,並由媒人一一加以介紹,
男方親戚可藉機端詳新娘。

(二)壓茶甌:
甜茶飲畢,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,男方來客此時應將紅包與茶杯同置於茶盤上,即俗稱「壓茶甌」。

(三)踩圓凳 :
壓茶甌之後,準新娘由媒人牽出,坐於大廳中一高腳椅上,腳上墊一小圓凳,面朝 外,若是招贅,則面朝內。

(四)戴戒指:
由新郎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、銅戒,套在新娘的右手中指上,象徵永結同心。
之後新娘也要替新郎套上一枚金、銅戒指。通常在戴戒指時,均故意將中指一屈,以免將來婚後會被對方‘吃定’。
但互信、互諒、互重才是婚姻致勝之道。

(五)燃炮 :
訂婚禮進行至此,可謂大功告成,此時女方應燃放鞭炮,雙方家長互相道賀結成兒女親家,並將喜餅贈與親友共享。

(六)訂婚喜宴:
訂婚儀式完成後,女方家設宴款待男方來客及媒人,宴畢男方應送紅包「壓桌」給女方,酒宴結束後,整個訂婚儀式也到尾聲。

(七)回禮:
宴畢,男方應儘速離去,不宜久留,女方則回贈男方幾項禮品,如(新郎衣料、皮鞋等十二件,同時應讓男方攜回幾盒喜餅及禮香、禮燭、禮炮一份)。
同時,男方回家,時絕不可互道再見,因為下聘之事豈能再來第二回?

(八) 告祖禮:
男方回家後要行告祖禮,告知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,並將女方回敬之喜餅分享親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