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媳婦須知

2010年02月19日

更多專欄文章

5e7f24a682655c6935a5a3730cf6aa04

收到朋友轉寄的一封來自北京的熱門文章,名叫「親愛的媳婦」。這是一封高知識份子婆婆寫給將過門的媳婦的信,措詞嚴肅,內容捧腹。裡頭有些大部分自詡理性的婆婆很想對未來媳婦講,但沒講出口的事,比如:我們養兒子養了20多年,不求回報,你們結婚後不用給我們生活費,可以把收入拿來建設你們自己的小家庭,但也希望你們自力更生,別向我們兩老要錢。妳家沒有出錢養我兒子,所以他基本上沒必要對妳的娘家有所回饋。


其中最精采的是婆婆的聲明,絕對是天下媳婦都必須銘記在心的道理:兒子是從我肚子裡出來的,我不可能愛妳超過他。

終究護子不護媳

請妳要理解,兒子再怎樣,他都是那個躺在搖籃裡需要照顧的小寶寶,而妳在我眼中一出現時,就該是個成熟懂事的大姑娘。所以我比較容易原諒兒子。
但因為我兒子愛妳,所以有爭執時我會很理性的站在妳這邊。因為兒子比較不會對我記仇。可是也請妳少對我數落我兒子的不是,好嗎?等妳自己生了兒子妳就會了解啦……
此信揭露一個真理:小倆口爭執時,會站在媳婦那邊的,都是理智的公婆。但可別因此把老公踩在腳下,以為公婆會始終站在自己這邊。
老人家對兒子的寬容度總比媳婦高很多。在外遇事件中可以看得出來:賢良媳婦發現老公外遇,便跟疼愛自己的婆婆投訴,婆婆剛開始時總會教訓兒子一頓,但若媳婦一哭二鬧三上吊,他們就會反轉立場支持兒子。只要第三者比原來的媳婦乖巧懂事,不久就能得到他們的心。
真理是:兒子再怎樣糟也是自己的兒子。媳婦再怎樣好都是別人的女兒。